3D打印技術是一系列快速原型成型技術的統稱,其3D列印基本原理都是疊層制造,由快速原型機在X-Y平面內通過掃描形式形成工件的截面形狀,而在Z坐標間斷地作層面厚度的位移,最終形成三維制件。目前市場上的快速成型技術分為3DP技術、FDM熔融層積成型技術、RP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SLS選區激光燒結、DLP激光成型技術和UV紫外線成型技術等。

  3DP技術:采用3DP技術的3D打印機使用標准噴墨打印技術,通過將液態連結體鋪放在粉末薄層上,以打印橫截面數據的方式逐層創建各部件,創建三維實體模型,采用這種技術打印成型的樣品模型與實際產品具有同樣的色彩,還可以將彩色分析結果直接描繪在模型上,模型樣品所傳遞的信息較大。

  FDM熔融層積成型技術:FDM熔融層積成型技術是將絲狀的打樣熱熔性材料加熱融化,同時三維噴頭在計算機的控制下,根據截面輪廓信息,將材料選擇性地塗敷在工樣品作台上,快速冷卻後形成一層截面。一層成型完成後,機器工作台下降一個高度(即分層厚度)再成型下一層,直至形成整個實體造型。其成型材料種類多,成型件強度高、精度較高,主要適用於成型小塑料件。

  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以光敏樹脂為原料,通過計算機控制激光按零件的各分層截面信息在液態的光敏樹脂表面進行逐點掃描,被掃描區域的樹脂薄層產生光聚合反應而固化,形成零件的一個薄層。一層固化完成後,工作台下移一個層厚的距離,然後在原先固化好的樹脂表面再敷上一層新的液態樹脂,直至得到三維實體模型。該方法成型速度快,自動化程度高,可成形任意復雜形狀,尺寸精度高,主要應用於復雜、高精度的精細工件快速成型。

  SLS選區激光燒結技術:SLS選區激光燒結技術是通過預先在工作台上鋪一層粉末材料(金屬粉末或非金屬粉末),然後讓激光在計算機控制下按照界面輪廓信息對實心部分粉末進行燒結,然後不斷循環,層層堆積成型。該方法制造工藝簡單,材料選擇範圍廣,成本較低,成型速度快,主要應用於鑄造業直接制作快速模具。

  DLP激光成型技術:DLP激光成型技術和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比較相逆向工程似,不過它是使用高分辨率的數字光處理器(DLP)投影儀來固化液態光聚合物,逐層的進行光固化,由於每層固化時通過幻燈片似的片狀固化,因此速度比同類型的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速度更快。該技術成型精度高,在材料屬性、細節和表面光潔度方面可匹敵注塑成型的耐用塑料部件。

  UV紫外線成型技術:UV紫外線成型技術和SLA立體平版印刷技術比較相似類似,不同的是它利用UV紫外線照射液態光敏樹脂,一層一層由下而上堆棧成型,成型的過程中沒有噪音產生,在同類技術中成型的精度最高,通常應用於精度要求高的珠寶和手機外殼等行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
    全站熱搜

    jyfhjhrtyutret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